江岸芥子

人生就是要战斗至死。

绿叶如昔

       夏天,教室窗外墙上的爬山虎绿了。那颜色由春天的嫩绿逐渐转成深绿,郁郁葱葱地一大片。我们刚刚进到一间新的教室,这片苍翠欲滴的爬山虎吸引了不少同学的眼球,还有人在抱怨怎么不早些搬到朝这边的教室里来。
        秋天,我们看了一个多月的爬山虎的叶子变了颜色。有的叶子变黄,有的叶子仍然绿油油的,还有的叶子变成了枫叶般的殷红。只要同学们一转头,就能看见整面墙都染上了斑斓的颜色,也不失为枯燥的学习生活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。但好景不长,逐渐有叶子开始飘落到大地上。十月正是多风的季节,只要一阵风吹过去,就能带走一层叶子,乍一看还以为外面下了一场彩色的雪。而永远在埋头学习的我们,偶尔从繁重的学习任务中解脱出来,抬头看一眼窗外,不禁感慨:叶子们是不是也像我们一样累,所以才要飘下去啊。
        冬天,叶子掉光了,开始下雪了。原本绿得刺眼的一堵墙,现在只剩下密密麻麻的褐色藤条。房上房下都是一片白茫茫的,倒把这面墙衬出了些凄凉的气氛。只是看着,就觉得有些冷了呢。学习生活更加忙碌的我们,已经很少有时间关注爬山虎的“新动态”了,不经意间望一眼,整面墙就只剩下了枝条。在这样的冷天气里,不时有几只小鸟飞上房顶寻找食物,迈着小方步溜达一圈后才肯离开。每次我们遇到时,都会好奇地盯一会儿,但没多久就会被老师训回去,继续埋下头学习。
       在家里放松了几十天以后,我们又回到了学校。此时的爬山虎还未发出新芽,屋顶上的积雪却已经全部消融干净。一连两个月,这面墙都没有什么动静。 正当大家以为这些叶子已经枯萎时,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仿佛为这面墙在一夜之间注满了生机,枝条上也随之出现了斑斑点点的绿意。几天以后,墙上就又一次被绿色覆盖。此时,我们几乎可以听见中考的脚步声越来越清晰。当我们觉得学习压力太大时,经常会看一眼窗外,仿佛这样就会被绿叶的活力所感染一样,再低下头做题都好像更有劲头了。
        我们一天天地看着叶子,做着试卷,时间也一天天地从我们的指缝间滑过。最终,分离无声无息却又轰轰烈烈地到来了。
        或许有的人已经满足于这三年的相处,也有的人仍心有不甘,但每个人心中或多或少地都有一分不舍。
        我们终究是唱起了骊歌,但那些叶子,却绿成了我们当年初见时的模样。
       

评论

热度(4)